Wanglu's blog

Wanglu的自留地,读书、思考。

星期五, 九月 14, 2007

功夫茶


这次到随州出差,意外收获之一就是品到了一点喝茶的乐趣。 和朋友到一家茶庄,与老板聊天,老板是当地人,在福建生活了十几年,估计那边做生意,爱上了喝茶,大约是受到福建喝茶习惯的影响,回到家乡也开了一家规模不大的茶庄,上下两层,上面三间房。

聊着聊着,老板就拿了一小袋福建安溪铁观音,将茶叶倒入一个小白瓷茶杯里,将烧好的紫砂壶里的水提高冲入白瓷茶杯,将茶盖盖上,用的水是桶装的矿泉水,如果用自来水就不行,水里面的氯气味道会冲淡茶叶香味,然后用茶杯盖子将杯里茶叶泡沫轻轻刮去,再将漏斗放到一小玻璃壶上,将茶杯里的茶水倒入玻璃壶中,接着用壶里茶水冲洗茶具,这第一次泡的茶水不喝,是用来洗茶具的,第二次开始就可以重复前面的过程喝茶了。 手里拿着小茶杯,先闻一下茶香,呵,真的是飘着淡淡的茶香啊,喝了几杯后,感到满嘴清香,口舌生津,茶叶冲泡了七次,依然茶香飘逸,老板说,每一次冲泡的时间要比上一次的时间要久一点,这样才能保证茶叶味道不断被冲泡出来而味道不淡。

这样喝茶才是一种享受,我想以前那种方式喝茶,真的是糟践了那些好茶叶。 当我看到喝茶的桌子上放了一排小紫砂壶,我就说如果用紫砂壶冲泡味道不是更好吗?老板告诉我,有的紫砂壶可以冲泡,其余的都不能,紫砂壶在没有养好之前是不能拿来泡茶喝的,因为紫砂的泥巴味会影响茶叶的香味,所以要养,要每天冲一袋茶叶在里面养着,老板这里的茶壶都替朋友带养的,一把新壶养好之后,价格会翻几倍,你想想,这养茶全都用的好茶叶啊。

之前只知道好的音箱买回去后要慢慢的煲,这样音箱的效果才能慢慢的出来,呵呵,现在知道紫砂壶买回后,也要煲,真的大开眼界,看来茶道真的非常的深奥,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。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