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nglu's blog

Wanglu的自留地,读书、思考。

星期一, 十一月 19, 2007

十年


齐豫的《骆驼.飞鸟.鱼》这片CD我是在1997年买的,一晃已经10年过去了。但是这片CD一直是我案头的常在。

在齐豫的文案中,她说:每个人的脚下,都有一块或大或小的泥沼。有人提脚便走,有人花费半生气力。我们一心追求幸福,也因此一再遭遇困境。该在意的,不是鞋上泥的多寡,而是脸上微笑的弧度。很高兴已经是秋季了。这属于平静思考收成的岁月,适合内省与回望。第一张完全自主的唱片。我在曲风上求色彩丰富,就像我在生活里力保弹性,避免僵化;在唱腔上求多变但准确,如同我与人的关系,不冷不热;而在词意上的力求有物,是映证我最深层严肃的本性。十二首歌,我分别留了位子给我的父母,我的孩子,我爱的人,我的敌人和我自己。当然,也留了一个给你,请对号入座。

这片CD有三个主打意象:骆驼、飞鸟、鱼。所以我最喜欢的也就是“01 飞鸟与鱼”和“07 哭泣的骆驼”这两首。

泰戈尔说:世界上最远的距离/不是我站在你面前/你不知道我爱你/而是爱到痴迷/却不能说我爱你/。。。。。。世界上最远的距离/是鱼与飞鸟的距离/一个在天/一个却深潜海底。

本来毫不相干的飞鸟与鱼因为一个意外的邂逅相恋了,而这样的爱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只是天各一方,遥遥相望。现实的爱情有着许多人们不可逾越的限制,而它是不是永远存在?“春天的花如何得知秋天的果,今天的不堪如何原谅昨日的昏盲?飞鸟如何去爱,怎会爱上水里的鱼?”齐豫的歌中表现出以往少有的沉重,对飞鸟与鱼这样超于世俗之上的爱情她也只能有这样的祝愿:“Always together,forever apart”。

我是鱼/你是飞鸟/要不是你一次失速流离/要不是我一次张望关注/哪来这一场不被看好的眷与恋
你勇敢/我宿命/你是一只可以四处栖息的鸟/我是一尾早已没了体温的鱼/蓝的天/蓝的海/难为了难为了我和你
什么天地啊!/四季啊!/昼夜啊!/什么海天一色/地狱天堂/暮鼓晨钟/always together /forever apart
睡不着的夜/醒不来的早晨/春天的花如何得知秋天的果/今天的不堪如何原谅昨日的昏盲/飞鸟如何去爱/怎么会爱上水里的鱼

哭泣的骆驼似乎是另外一种飞鸟和鱼的宿命,爱太难,选择逃脱,选择流浪,选择遗忘。索性都变成了淘汰了泪腺的骆驼,“那儿的骆驼,在什么时候淘汰了泪腺,不得而知。只因命定走进风沙漫天,此后在没有见了掉过眼泪!”

十年过去了,每次翻出来听,都会有不同的感受。

11月16日22:02 在豆瓣上面看到有人对我这篇文章的回复,转摘过来:
2007-11-16 16:34:26: 简单就好  
记得大四毕业篝火晚会,喝得半醉半醒的我和另一个相投的女生,在凌晨的两点一起清唱这首,飞鸟与鱼……
  
什么天地啊,四季啊,昼夜啊
什么海天一色,地狱天堂,暮鼓晨钟……
  
回想当时,那是怎样的少年惆怅与莫名哀愁?
呜呼,飞鸟与鱼仍被传唱,但韶华何在?!!!!
byhttp://www.likk.com/blog/post/1036.html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