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nglu's blog

Wanglu的自留地,读书、思考。

星期二, 二月 05, 2008

你有没有社交购物?

当18世纪经济学家亚当•斯密(A·dam Smith)将英国称为“小店主之国”(nation of shopkeepers)时,他脑海中浮现的是实体店铺。然而,如今一种新型在线服务使得用户可以在5分钟内创建自己的网上商店,而不用备有任何存货,这可能会让斯密的说法在虚拟世界成为现实。

法国初创企业Zlio.com目前正在英国推出该服务,并将于今年2月在德国推出。

在法国,这种在线服务始于2006年9月,迄今约有18万家网上商店开业。Zlio于去年4月在美国非正式地推出了该服务,目前美国约有4万家网上商店。这在2007年为公司带来了约1200万美元的销售额。每天约有1000家新店开张。

Zlio“店铺”是特百惠(Tupperware)聚会(译者注:该公司为了推销产品,由直销人员采用家庭聚会的方式进行产品推介)的网络版,这是一种向朋友和亲戚推荐产品,从中获取少量佣金的方法。

该网站正利用日益升温的互联网“社交购物”(social shopping)趋势,在这一潮流中,购物是根据可信赖人群的推荐。

其它公司正试图推出推荐服务。2006年,亚马逊(Amazon)开设了aStore,允许其会员创办自己的网站,销售亚马逊网站上的商品,从中获得最高达10%的推荐费。FavoriteThingz.com和MyPickList.com等网站允许人们建立被推荐产品的名单,他们可以将其添加到他们现有的网站上。

广告服务公司Tradedoubler的首席运营官安德里亚斯•伯恩斯特伦(Andreas Bernstrom)表示:“对于一些零售商而言,约30%的在线销售额可能来自这种会员营销(affiliate marketing)模式。”该公司帮助企业追踪通过会员营销模式获得的销售额。

互联网研究公司Hitwise称,社交购物规模仍很小,仅占美国互联网访问量的不到1%。然而,这种业务正在迅速增长,其访问量较一年前增加了逾4倍。

想成为店主的人可以在Zlio创办一个网站,然后从参与商户的名单中选择商品在其网站上进行展示。在英国,这些商户包括特易购(Tesco)、Play、Littlewoods、苹果(Apple)、玛莎百货(Marks and Spencer)、HMV和戴尔(Dell)。实际上,店主并不处理交易,如果网站访问者想购买某件商品,他们会被链接到商户自己的网页上去。

店主会从销售额中得到小笔佣金——根据商品的不同,比例从1%至15%不等。对于高科技产品,由于利润率极薄,佣金仅为1%或2%左右。对于利润较高的化妆品而言,佣金可能超过10%。

Zlio会分得一部分佣金——约为35%。店主一般每月能赚取约300美元的佣金,销售量最高的店主佣金收入高达3000美元左右。

Zlio创始人之一兼首席执行官热雷米•贝雷比(Jeremie Berrebie)表示,人们开店是出于不同的原因。最平常的是“狂热者”店铺,它们围绕某一个特定主题或爱好而开,并备有与此相关的商品。例如,有一家店专门销售伍迪•艾伦(Woody Allen)的主题商品;还有一些专门销售日本漫画商品。

加州风险投资家布莱恩•克鲁斯(Brian Crews)创办了一家Zlio网站,以展示他的一大爱好:收藏辣椒酱。

他表示:“过去5年,我一直在狂热地收藏辣椒酱。我认为这是一种方法,可以对我收藏的数百种辣椒酱进行分类,并与朋友们分享讯息。几周后,我开始有了一些销售额,当时我感到相当意外。我现在一周能卖掉两瓶。”

克鲁斯表示,佣金收入很少,但即便没有报酬,他也会继续经营这个网站。“这象征着互联网的使用方法发生了巨大变化,”他表示,“社交购物依赖的是为互联网做出贡献的意愿,而非仅仅是消费。”
作者:英国《金融时报》迈亚•帕尔默(Maija Palmer)

其他一些人只是建立了他们自己喜欢的商品的列表,例如自己特别喜欢的图书和DVD。一些人甚至将自己的“店铺”用作向朋友和家人传达他们想得到的圣诞或生日礼物的方式。

德国电子商务咨询顾问约赫姆•克里施(Jochen Krisch)表示,推荐网络对于较小的商铺而言至关重要。“拥有非常特别产品的店铺确实需要口碑。”

法国邮购公司3 Suisses在线业务经理德尼斯•杜瓦尔(Denis Duval)表示,Zlio帮助该公司触及了新的目标受众。该公司营业额为36亿欧元(合52.7亿美元)。“3 Suisses的典型客户是37岁的家庭主妇,”他表示,“但通过Zilo,我们能接触到更年轻的人群,还能向青少年销售视频游戏等商品。”

译者/梁艳裳 来源 金融时报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